企业需要什么样的Java开发人才?

更新时间: 2021-03-11 16:48:18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8036

    1. 创业型小公司


  创业型小公司的特点就是人少,事杂。这里我们指的是不到100人的小公司,这种公司其实也很多,我们抛开一些独角兽或者知名创业公司不谈,先谈谈大多数的创业公司。这些公司招牌要求不会很高,学历也不是重点,Java开发基础知识稍微掌握一些,做过几个Java Web项目,还能写写前端代码,能沟通交流,应该问题就不会很大。

  这种公司招人的渠道比较少,薪水也吸引不到的专业人才。所以员工少,往往一人多职,好处是有利于锻炼自己全方位的能力。但是培训指导较少,需要员工自行摸索!


  2.中小型公司


  说到中小型公司,泛指那些100人以上,500人以下的公司,是还算有所发展的公司,这类公司稍微会正规一点,招聘和培训可能会有自己的一套标准,比如学历上可能稍微做一些要求,技术上的把关更严格一点,除了Java基础知识和项目经历之外,可能还会考查你的debug能力,代码规范、异常处理能力,以及对一些Java特性的理解能力,可能多用过一些框架。


  总而言之,这类公司选人的标准更加有体系,不会像一些特别小的公司,招人很随意,领导拍个板就行。这类公司能吸引一部分人的人才,会有一些踏实能干的勤奋员工。


  3.二三线互联网公司


  这类公司范围就很广了,比如日薄西山的搜狐、新浪、360,或者迅雷、金山、猎豹,甚至是爱奇艺、携程这类现状比较不错的企业等等,这类公司挤不到BAT、TMD等一线互联网行列,但是在二三线阵容还算是比较不错的公司,它们对于人才的要求其实还是相对比较高的。


  比如一般都会要求本科学历,对Java基础知识要比较熟悉,能够看过源码,如果没看过,那么源码方面的面试题好歹也要准备一下,除此之外,一般来说还会考察你的后端技术知识,比如数据库、网络、操作系统,考察的不会太难,能把面经上的知识点掌握了就算是比较扎实了。


  这类公司一般不会考太复杂的题目,更希望招一些水平能力都是中等的人才,只要知识面能比较广,题目都能说到点子上,不需要掌握得特别深入,也可以有机会拿到offer。


  要进这些公司,不仅要做到之前那些事情:掌握Java基础、计算机基础知识,并且是非常熟练地掌握,你需要深入理解每一个知识点,因为面试官会不断深入地向你提问,了解你的知识深度,同时,你需要对源码有所理解,在读懂源码的基础上去理解框架的实现、JDK的实现。


  另外,你需要对JVM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不仅要了解其结构,垃圾回收原理,甚至还要知道如何在遇到线上问题时通过JVM调优来解决它们。


  同理,你还需要对Java并发编程和网络编程的使用方法与底层实现原理非常熟悉,不仅仅答出NIO和BIO的区别,或者是synchronized和lock的区别,你还需要知道NIO的底层实现epoll是什么,synchronized对应的mutex lock是什么,lock和condition的实现原理又是什么,而lock本身也是通过AQS、CAS操作类等组件来实现的,其中的内容实在太多,绝不只是几道面试题就可以搞定的。


  当然,除此之外,这些公司对数据库、缓存、分布式技术等方面的要求都会比其他公司要高得多,你要搞懂MySQL的存储引擎、索引和锁的实现原理,Redis缓存的数据结构、备份方式、底层实现。同时如果你能理解负载均衡算法、CAP理论,甚至是raft和paxos算法,以及分布式常用技术如消息队列、zookeeper等等,那么无疑也是可以为你加分的技能。

免费预约试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