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如何快速入门单片机?

更新时间: 2020-09-22 15:58:12来源: 粤嵌教育浏览量:8793

      单片机是一门侧重于动手能力的行业,所以说在学习的时候自然也就和其他的行业是不一样的,在学习的时候就应该更加的注重动手做项目这块,那么零基础如何快速入门单片机呢?在学习的时候应该要怎样去学习呢?下面粤嵌科技就来和大家说说!

  1、选择合适的型号


  单片机是一类可编程器件的统称,单片机的型号各式各样,在打算学习单片机之前,应该先确定单片机的型号。可以选择51单片机,也可以选择STM8或者STM32单片机,也可以选择AVR单片机。从硬件上来讲单片机都是相通的,在使用时仅仅是单片机的寄存器配置存在区别。学会了一种单片机,再入手其他型号的单片机很容易。


  2、了解编程环境和烧写工具


  学习单片机的目的是为了更快的做产品、找一份好工作、拿一份高工资。在用单片机设计产品的过程中会用到很多的软件。对于硬件原理图/PCB的设计软件可以考虑Altium Designer、PADS、Cadence allegro、Mentor、KiCad等。在编程环境方面,如果是51单片机可以考虑Keil C51,如果是STM32可以考虑Keil MDK,如果是STM8或者MSP430可以考虑IAR等。对于烧写工具,可以考虑Jlink(支持JTAG和SWD接口),简单一点用USB/TTL通过串口下载。


  3、选择合适的开发板


  学习单片机,其实是为了学习单片机外设电路的设计和相关程序的编写,如果能把单片机和常用的外设电路集成到一起,无疑很方便我们的学习。而单片机学习板就可以满足我们的要求,所以入手一块合适的单片机开发板非常重要。


  4、GPIO的学习


  GPIO是单片机基本的资源,首先从基本的GPIO配置开始学起。基本的GPIO操作包括流水灯、蜂鸣器、继电器、按键输入等。通过这些基本的实验可以学习到如何把一个IO口配置为输入或者输出、如何给一个输出IO口赋值、如何读取一个输入IO的值。


  5、学习定时器、中断、AD采样等片上资源


  单片机具有丰富的片上资源,如定时器、中断、AD采样等。通过使用定时器资源可以实现精确的定时控制;使用中断资源可以大大提高单片机的代码执行效率,中断资源包括定时中断、外部中断、AD采样中断、串口中断等。


  6、学习IIC、SPI、UART等通讯接口


  基本每个单片机都具有UART通讯接口,通过该通讯接口可以使用不同的电平转换芯片扩展出RS232接口、RS485接口、CAN接口、蓝牙、WiFi等。而通讯功能可以实现不同设备间的数据交换。有了通讯就可以组网、可以做集控、可以做物联网、可以做大数据。


  7、多参与项目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能参与项目,做出产品。要尽早参与项目,在项目中学习如何根据需求设计技术方案,如何对芯片进行选型,如何和其他部门的同事进行合作。当你亲身经历了一个单片机项目之后,就会发现,其实单片机并不难。


  零基础如何快速入门单片机?就和上面粤嵌科技和大家说到的那样要做到对单片机熟悉和熟练,也要在项目中不断的学习和探索。如果说你想要学习单片机的话粤嵌科技欢迎大家来我们 公司的单片机培训班进行实地考察,也可以点击我们文章下面的获取试听资格按钮来获取我们的单片机课程免费试听资格,在试听中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粤嵌科技。

免费预约试听课